少子化衝擊!房價會因此一蹶不振嗎?

2019-10-10

內政部統計處統計,2018年結婚對數只有13.5萬,新生兒僅18萬,跌破八年來的新低,2019年上半年度死亡率大於出生率,人口負成長,受少子化衝擊產生人口危機,房價會因此一蹶不振嗎?

【少子化帶來的影響】
少子化帶來的影響甚鉅,從勞動力、經濟、教育、稅收、國防、醫療資源、老年照護化等層面都無以為繼,就如同一道高聳的巨浪,吞噬著長遠的社會發展。「Sway房市觀測站」就曾提出少子化對於房市的重大影響,從近年來,很多學校因為招生不足導致整併、廢校,校園荒廢後,該區的房價或租金,也會隨著周遭區域機能喪失而下跌。 

【全台的空屋有多少?】據內政部統計,全台空屋約有86萬4000戶,空屋率達10%,意即每10戶房子就有1戶是空屋,那麼既然人越來越少,怎麼不見建商少蓋點房子,原因在於,一是華人傳統心態,認為有錢就要買房預期漲價賺價差,二是建商蓋房子為資金挹注,並非針對需求,投資炒作下,餘屋比例高,新建案依然逐年攀升,目前已經來到7萬多戶。

【有些房子還是會漲價】
全台空屋率雖高,但有些區域的房價還是年年高漲,此趨勢與城鄉發展差距相關,例如就業機會多、交通機能便利的台北市,空屋率僅6.8%;以台中市來說,蛋白區因為交通路線的發展、房地產外擴效應,龍井、大肚等鄰近74線地區的房價也都翻倍成長,地段是決定房屋是否保值及漲跌的關鍵,即便全台餘屋多,年輕人還是買不起房。

能否期待在少子化的衝擊之下,以供過於求的現況促使房市下降,各種論述多有爭議,如何體現居住正義,還有賴政策實現民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