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次買房,中古屋還是新成屋好?

2019-10-21

工作10多年,好不容易湊足頭期款,計劃著晉升成有殼一族,看了看新成屋價格高不可攀,想買中古屋又怕屋齡高、屋況多,房訊成千上萬、眼花撩亂,第一次買房,到底是中古屋好還是新成屋好?

「買房無師父,用錢買就有」,諷刺選舉買票的俗諺套用在買房子上也說得通,原因在於買房子第一件事就是惦惦口袋,看看預算,從需求出發,權衡各種房屋的優劣,過濾出理想中的物件。
【中古屋】:
預算不高當選中古屋,落實先求有再求好的投資概念,價位通常低於同區段的新成屋,也有低公設、CP高的優勢,但購買中古屋前,應該要注意:
1、管線:屋齡超過15年,必須留意管線問題,如舊式糞管及水管較小,電路規格低載老舊,若仍需要大興土木,重整費用高,還不如入手新成屋。
2、粉飾屋:中古屋重新裝潢過並非美事一樁,投資客賤價裝潢品質堪慮,粉飾屋可能隱藏漏水、壁癌危機。
3、社區:花時間觀察中古屋的景觀社區狀態及鄰居素質,避免惡鄰侵擾。

【新成屋】: 
一個皮箱就入住,預算、口袋要飽足。新成屋價格較高,但能清楚看見屋況、景觀及公設,戶別、樓層選擇也較多,有樣品屋及實體屋可供參考,但購買新成屋,也需有所顧慮:
1、價格高,公設比例也高。
2、格局已定,變更裝修工程浩大、所費不貲。
3、剛蓋好的不一定最優,兩、三年的新成屋更能辨別屋況。

【預售屋】:
自備款不高,不急著入住,那就必須眼光獨到,人要勤勞,雖然預售屋頭期款低,款項可跟著工期進度分期繳納,但預購屋還是有風險,購買前要掌握小訣竅:
1、地點:新手購屋避免荒地與重劃區,否則荒煙漫草、入住戶少,漲幅慢爬甚至跌價,可以選擇長期租屋周遭或是環境熟悉的地方。 
1、客變:預售屋在施工階段,可要求建商依需求,預先改變、客製建材、設備、格局及管線,省去竣工後不喜歡建商配套,於裝潢階段的拆修。
2、安心:尋找有口碑的上市建設公司,簽訂定型化契約保障權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