買進捷運宅萬無一失?這些類型買不得!

2019-12-11

龐大通勤需求者,無論是購屋自住或租屋,尋求物件時,通常以「越靠近捷運越好」為訴求,嗅覺敏銳的建商看準捷運宅商機,積極推出建案,打出標榜「到站即到家」的亮點,搶攻捷運通勤族市場。交通方便的要件至上,買進捷運宅就萬無一失嗎?這些捷運宅買不得,下手之前務必三思。


【買進捷運宅就等於拿到房價萬靈丹?】

舉例來說,台中捷運綠線預計2020年通車,屆時將帶動沿線生活機能與繁榮,周邊地價兩年之內大漲五成,沿線的捷運宅保值力道不俗,捷運的進駐對於房市的確能起加分功能,但若當地居民的交通習慣沒能改變,消費行為就不會改變,即便有捷運通過,房價也不見得就能上漲。


【這些類型的捷運宅買不得】

1、捷運第一排:距離捷運站越近,越是緊鄰大馬路及捷運通行路線,人潮、交通等外界噪音將對生活品質帶來莫大影響,買進第一排就是買到噪音宅,選擇距離捷運稍遠的物件,多走點路當散步,爭取鬧中取靜的生活環境。

2、捷運共構宅:名符其實到站即到家,捷運就在住宅正下方或中間樓層,住宅與捷運設施結構相連,會帶來許多問題:安全考量無法裝設瓦斯管線,用火倚賴電力,高昂電費加重負擔;結構上為了載重考量,必須採用輕建材,隔音效果差,加上戶數多,噪音問題必須透過裝修解決;捷運進出口人潮聚集、承租戶為多數,人口組成無法預測、出入繁雜,就算標榜門禁森嚴的飯店式管理也難以控管。

3、捷運終點站壅塞地雷:捷運終點站通常為交通轉乘據點,除了未來延伸路線的施工吵雜問題,轉運帶來交通及人潮壅塞,無法擁有幽清的居住品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