蘋果25億美金蓋平價房,拯救加州遊民悲歌。

2019-11-13

高收入族群對比露宿街頭的遊民,一個加州兩個世界,分唱著生活的歡歌與悲歌,是加州的美麗與哀愁。加州政府出手拯救住宅問題,蘋果公司(Apple)率先發聲,預計投資25億美金,約台幣760億美元蓋平價住宅。


【「50」這個數字背後的社會底層居住問題】

Google、Apple的光環加持,高科技雲集的加州,閃爍著頂尖人士的鍍金光芒,科技業的發展,吸引陸資持續西進投資,高房價、高租金,生活成本不斷增加,而加州房屋均價為全美均價2倍,中間房價居全美50洲之冠,據統計,加州每天超過6萬人以馬路為家,美國平均每晚超過50萬人無家可歸,全美國近50%的遊民都集中在加州。


【科技產業紛紛投入住宅計畫】

蘋果公司提供25億合作基金,盼與加州政府攜手解決問題,10億美金啟動平價住宅,10億美金用於首購族補助,釋出3億美金土地蓋房,1.5億美金作為灣區蓋房基金,並運用0.5億支持弱勢族群,同時也號召了Google、臉書,各捐款10億美金加入加州住宅計劃。


【加州住宅短缺危機】

矽谷每月帶來29,000個就業機會,然而矽谷的蓋房速度遠不及人口增長速度,加州政府對於建築的法規既複雜又嚴苛,許可成本高昂,任何建築都必須符合綠能條件,開發商龜步,每年平均只建造8萬棟新屋,導致加州房子嚴重供不應求,高收入人士為了求得房屋,不斷在價格上競馳,帶動房價高漲。


科技龍頭齊盡社會責任提供金援,如何說服當地居民接受社會住宅的進駐,遊民的居住正義能否被真正實踐,以及長年飛漲的房價、物價該怎麼解決,才是當前加州政府的真正挑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