租金補貼每月最高五千,但看得到,吃得到嗎?

2019-10-18

行政院於2019年6月拍板定案「單身青年及婚育家庭租屋補助申請」,並於9/2-9/27由內政部營建署委託各縣、市政府相關單位受理申請,或由民眾自行線上辦理,依身份及地區,每月可補貼2600-5000元,預計將有2萬4000戶名額受惠 (各縣市級距及補助金額可上內政部營建署網站查詢) ,消息一出,立刻引發單身青年與小家庭的關注,紛紛蓄勢待發。


然而租金補助每月最高五千,看得到,吃得到嗎? 檢附文件準備上雖沒有太多難度,但以台中林小姐申請過程為真實案例,告訴大家為何良好的政策不一定能通達民意,讓離鄉出外打拼的遊子,失去申請意願的關鍵在於:


【房東與房客都有顧慮】

一旦房東同意申請補助,便有報稅義務,稅金轉嫁,租金可能因此變相調漲。本次租屋補助期間最長只有一年,有些房客為避免與房東有所衝突,或房東因此不續約而被迫搬遷,寧可忍住不爭取。


【原來「單身」的定義是這樣】

在申請書上明載,20歲以上-40歲以下單身青年,戶籍內不得有直系血親,意為即便有在職證明,申請者必須以寄戶的方式,將戶口遷至戶籍地親戚朋友的戶口中,或是請求房東提供入籍,才能達到所謂「戶籍內不得有直系血親」的條件。


政府的良善立意更應設立在便民的基礎上,像是猶如久旱而天降甘霖的有感照顧,政策釋放之前,除了大張旗鼓廣宣推播,更要有完善的相關說明,才不會在民眾投以期待之時,最終還是落空。